请原谅我在不懂爱的年纪遇见你

懂得感恩的小妮子:

 

(一)

丫头,还记得一年前我们许下的誓言吗?

“你若不离不弃,我必生死相依”。点击完发送后,内心小有成就感,毕竟这算是不懂浪漫的我平生说出的最浪漫的话。手机的那头沉默了好一会儿没有回复。大概过了五分钟,你才发回来五个字:傻瓜,我爱你。那一刻,真的觉得很温馨。

两个月后《北京青年》火热播出,而这句话也成为时下年轻男女相互许诺的最佳情话。你还时常吵着跟我说是你先发明这经典语句的。那时的我们,对待爱情,像个十足的小孩,却充满各种美好的幻想和憧憬。

那一年,我28,你25。

一直都骗兄弟说,之前谈过几个,你是我的第N任女友。其实……是怕被兄弟鄙视,毕竟都快30的人了,要是被人家知道是第一次谈恋爱,说出去,日后还不被当成笑料。就连我和你坦白的时候,你也是瞪大着眼睛望着我,似乎非要找寻些我说谎的蛛丝马迹。不过,你瞪大眼睛的样子,很可爱。我喜欢大眼睛女生。

记得在你生日前的那晚上,我们边走边聊,竟然不知不觉中走了四个多小时,可是一点都不觉得累,反而觉得时间过得太快。你总是傻傻地缠着盘问我,为什么都成大叔了,都没找过对象......起初我都会答说:因为要等你。后来你总是重复的问,我其实心里会有些不耐烦,不想回答。

不过,自己很清楚,就硬件上来讲,我又不是什么高富帅,再加上思维上有强烈的大男子主义,生活上又没有主见,还会抽烟,不懂幽默,不明白浪漫为何物,这样的人,我要是个姑娘,我也肯定瞧不上自己。所以,一直也没弄明白,丫头你怎么这么傻,就看上了我。

说起抽烟,又让我回想起那些对不起你的往事。是个男人都会在叛逆时期迷上抽烟,幻想着像上海滩里的许文强,吞云吐雾间亦能散发出迷倒万千女性的诱人魅惑。所以,大学那会儿就抽上了。出来工作后,因一段时期体质极度变差才不得已戒掉的。如今生存压力大,外加周围环境的影响,手指间便重新染上了烟草的味道。

追你的那会儿,你说你不喜欢抽烟的男人,于是乎,便信誓旦旦对你许下了第一个承诺,戒烟。然而坚持了没多久,但那份烧心的难受,还有兄弟们的取笑,逐步吞没了我戒烟的决心,最后还是不了了之。好长一段时间,你都以为我戒了,其实只是没告诉你事实。之后我便改口发誓以后只是偶尔抽,但绝不在你面前抽。你极不情愿的接受了我的提议。那是第一次,你放弃了你的原则。

 

回想起开始的那段日子,总是期望白天的时间能快点过,因为白天忙碌的你,几乎没时间理我。所以总会期待晚上和你聊天,打听多一些你的喜好,了解多一些你的习性。而且我也习惯了你碰到不懂的或是纠结的事情来向我寻求解决方法,这也许是大男子主义思想在作祟吧,需要那种解决问题后被崇拜和敬仰的感觉。这也是我觉得你无比可爱的地方。其实,是后来才明白,只要是喜欢,它便会是我对你做任何事情的源动力。

第一次吻你的时候,是我们谈了已经四个多月,起初,你一直不肯,总是躲。我知道,不是你不喜欢我,只是害怕。我能理解你心里对我们未来的那份恐惧。在我使出耍赖皮的攻势后,你终于还是被我征服。当然,在此之前,有一段时间始终都只停留在吻脸颊或是额头的局面。

虽然在同一个城市,但由于平时见面的机会很少,每天中午,我都会趁着休息的时间给你打电话,其实没什么事,而且也从来都只围绕一个话题进行,便是很想对方,可是每次都能聊很久很久。作为一个大老爷们,有时候想想,我都对自己有些看不下去了。我也能渐渐感受到,你对我的依赖越来越深。或许是察觉了这一点,对你,无意间,我开始慢慢变得有些放肆。

碰到你第一次哭的时候,我愣了好一会儿,平生最见不得女人哭。那一次,自己真的手足无措。和你说话你也不说,问你为什么哭,你也不回答,只管眼泪吧嗒吧嗒流。除了替你擦眼泪,我只会感觉自己很无能。之后的两天你都没有理我,打电话也没接,发短信也不回。晚上qq上找你,你还是选择不予理睬。就在我开始不停抓头的那刻……还好,你的心情由阴转晴。而且你闹情绪结束的也快,不用哄,自己就变好了。其实,说实话,到现在都没弄明白那一次你究竟为什么哭的。

 

接下来的日子,我们之间的小矛盾会时不时光顾,但依旧还是很开心。因而,全然没有察觉到隐藏于背后的那些问题,正逐步浮出水面。

而那一年,我已29, 你26.

由于工作上突然的变更,白天忙碌的工作足以让我焦头烂额,因而我们见面的机会自然越来越少。晚上一躺下,就不自觉地睡着了。故而也就一点点淡忘了每晚照例的夜聊。原本我以为你会懂,毕竟从长远打算,我们不可能一直如最初那般没日没夜的煲电话粥。激情退去后,感情总归还是要回归平淡。或许是因为我比你大,在这点上,你总是显得像个小孩。时不时会因为这事闹情绪。也是从那时开始,你变得爱哭起来,没事总爱瞎想,老觉得我不关心你,不在乎你。但事实上,很多事不和你说,也是怕你担心,不陪你,也不是不关心你。这样的日子久了,心也就慢慢倦了,你一直不断重复得情景回放,让我开始觉得你在无理取闹。

 

我们的关系,也开始有了隔膜。

记得有天中午,你给我发短信,说你姐要来看我们。我回复说随便。其实,真没想太多,毕竟自己也不知道怎么面对你的家人。要房没房,要车没车,工作又拿不出手去和别人炫耀,所以,当你说你家里人要见我时,压力侵袭而来。晚上我们便因为这件事争吵不停,你觉得我没有重视,于是乎你又习惯性的试图以哭的方式来解决问题。结果可想而知,大男子主义的我,已经彻底厌烦见到你每次哭泣的表情。

而上一次的争吵,我没有想到我们竟然能长达一个月没有理对方,那次我真的很火大,你总是这样平白无故的生闷气,我真的不想每次认错的总是我。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错在哪里。

 

我没有想到,没过多久,你竟然一气之下辞了工作离开了我们共同生活了两年的城市。我甚至有些不懂,在你的爱情观里面,究竟是如何看待我们之间的感情的。

一年半相处的时间,让一个在爱情的世界里一直都是个傻子的我,第一次明白原来:爱情就像烟花,开出的那一刹那,总是无比绚烂。

虽然之后,我们握手言和,但发现,隔阂始终都在,无法抹去。最终的结局也让我我始料未及。

我也开始反思自己的问题……

我没有对你做个任何一件称得上浪漫的事。

我没有给过你任何惊喜。

答应过你每天晚上要和你道晚安,说我爱你,我没有做到。

答应过你戒烟,我却食言。甚至最后直接在你面前抽。

我没有陪你逛过一次街,买一件像样的衣服,你却在我生日那天送给我一套衣服外加一件我们的情侣衫。

两年里,而我却没有在你身边陪你过过一次生日。也没有给你买过任何生日礼物。

……

我突然意识到,自己原来真的一点都不好。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我始终都无法做到你心里要求的那个他。

再过20多天,我30,你27.

我们从此却成为了彼此生命里最熟悉的陌生人。丫头,请原谅我,在不懂爱的年纪遇见你。

 

(二)

傻瓜,知道每天我听到最开心的话是什么吗?就是当我说完 “因为有你,我很幸福”后,你都会对我说“因为有你,我很开心”。

虽然我不是一个追求极度浪漫的女子。但,始终都觉得,这么浪漫的情话,终会成为我们彼此相识相知相守的最好见证。

一直都不好意思承认,虽然不是我主动追的你,但确实是我先喜欢上你的。记得第一次见你的时候,仿佛看到老爸年轻的样子,从脸型到发型,再到小八字胡,都和老爸年轻时候照片里的模样极其相似。所以从那一刻开始,对你便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。虽然不算是一见钟情那种,但内心一直都期盼,你也会像我一样,从见我第一眼的那一刻开始便注意我。

之后我记得当我问你,你对我的第一印象是怎样时,你说你只记得当时的我傻傻的。

当自己还是个小女生时,因为迷恋看韩剧的缘故,总会幻想身边能有韩剧中男主角那样的白马王子出现。他会关心我,疼爱我,做很多很多浪漫的事,送很多我喜爱的礼物,带我去做过山车,一起吃冰激凌,看恐怖电影,一起去滑冰…..做很多一起能做的事。

慢慢长大,也发现,自己的梦原来是很多女生都会做的美梦。于是乎,只能乖乖的活在现实生活中。直到遇见你。

在经历自己人生中最艰难的那段日子里,真的很感激你一直不断地鼓励和精神上的陪伴。也是在这样的时刻,自己不小心悄悄地种上了爱的种子。你却完全不知。

其实,当自己开始意识到,那份从最初对你的好感慢慢演变成一种喜欢时,内心极其紧张,生怕被你察觉,更怕被你知道后,那种尴尬到无地自容的感觉。所以,自己一直都将那份感受掩饰好,藏在内心的最深处。所以当你来向我请教如何追女孩子的时候,我依然坦然地接受了你的请求。而且悲惨到让自己一度觉得配不上你。因为那个女孩确实长的很漂亮,又懂日文,从你们聊天的短信来看,还很温柔,重点是她是你父母挑的相亲对象……万幸的是,她最终还是对你没兴趣。

也许正是因为这段插曲,你反而对我更加了解。所以老天爷似乎懂了我的心意,明白我是个思想观念相对保守的姑娘,无法接受自己女追男这一事实。故而,在接下来的相处的日子里,你竟然也不自觉地表现出你对我的与众不同之处。就这样,接下来的一切,就显得很顺理成章的了。

其实,如今每次对我们过往的回忆,我都会停留在开始的那半年。似乎,后面的除了眼泪和争吵,我真的很难记住其他。

开始的那段日子,我一样有着所有女生会有的小心思,我会假装矜持,故意不怎么接你电话,也不经常和你见面。因为我知道,这样你会更加想我。但你不知道,每次只要看到你的来电,我便欣喜若狂,偷偷躲到一旁掩饰住,那想笑而不敢笑的表情。

最开始约会那会儿,因为怕被同事知道,每次都是偷偷地找个他们不会出现的地方去约会。说实话,心里还是挺讨厌这种感觉的。明明是男未婚,女未嫁,彼此也没有对象,光明正大的恋情,结果搞得跟地下情似的。好在每次见完面后,幸福感会冲淡这些个不快。

我喜欢和你一起手牵手走在大马路上散步。那种感觉总能让我看到几十年后当我们都变成白发老人时,亦能肩并肩行走的样子。每每走在合工大附近,紧紧地搂着你的胳膊,时而会淘气地耍赖把身体全部重量压在你胳膊肘上,这时的你就会开玩笑说我重,该减肥了。但我依旧还是很开心。

我喜欢在和你一起吃饭时候,看你不停夹瘦肉到我碗里的表情。虽然你每次都喜欢说我有些胖,却总是叮嘱我多吃点,拼命往我碗里夹菜。

我喜欢看你过马路的时紧张的表情,你也会小心的紧紧牵着我的手,生怕我离开你视线半步。

我喜欢在冬天,将冻得冰凉的手伸到你面前,你就会耐心帮我捂手,然后我就会开心且霸道的对你说:以后冬天,暖被子的活就你全包了。

我喜欢去见你朋友时,听到他们对我的称赞。虽然你只带我去过一次,但我还是很感激,你把我介绍给了你的兄弟。

我喜欢拉着你去电影院看爱情片,但事实上每次我都会隐瞒内心的小想法,陪着你一起看动作片。虽然没有一起看到后来让我哭的稀里哗啦的《分手合约》,好在还是一起看了《被偷走的那五年》。或许你没有察觉,那是我们一起看过的唯一一部爱情片。只是有些遗憾,你竟然睡着了。

我也喜欢看你弯下身替我洗脚的样子。你是除了我爸,第一个为我洗脚的男人。每次想到这个,我都会很感动,也会忘记你骨子里是个大男子主义很强的男人。

我也喜欢醒来的时候,发现你在盯着我看的样子。

…….

 

所有的这些美好,我不仅仅是记在了日记本里,我也同样将它印在了我的心里。

 

然而,爱情就像沙子,我若,不握紧,怕它会随风飘走;我若,握的太紧,它却会在指缝中流走。

在感情里,我终究是个新手,始终不懂如何拿捏好一个完美的度。

 

因而,笑过之后,留下的便是孤寂的眼泪。

这或许是因为自己第一次谈恋爱,也或许是自己成长环境导致,在面对感情里的很多事情上面,自己显得格外笨拙,同样也格外小心。记得我答应做你女朋友那天,我也认真地告诉过你:要答应我,一定要对我好,因为一旦我开始,便难以抽离。我不希望被感情弄得遍体鳞伤。你点头,但没有说话。那时的我,从没有想过,这份感情会如此脆弱。

25岁的年纪,习惯了一个人,不管遇到什么事情,开心也好,不开心也罢,都习惯了自我调节。所以,当发现这一切已经不再是自己一个人时,我竟然变的有些手足无措。但是心里一直安慰着自己,1+1总会好过一个人。

只是接下来的日子,却再也找不回彼此最初的样子。我曾对你说过,感情里,我是个很记仇的人。所以,不管好的坏的,我都会记录在日记本里。关于和你的那些点点滴滴,我都习惯了定期翻阅。只是,现在每次再看到以前那些美好的片段时,我都仿佛能感受到一只无形的手,朝我的脸狠狠地拍了一巴掌。

 

开始的事物,总是美好。当我发现自己喜欢的人也同时喜欢的自己的时候,那一刻,我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。毕竟不可能再有比这个能让人觉得更加幸福的事了。热恋中的我们,曾经都认为彼此便是自己的一生。也始终都会觉得对方在心中是永远无法被替代,更不会去怀疑彼此之间的感情。

只是现实再一次向我宣示,美好,终究只能停留在事物的最初。

我也明白,我们变成今天这个样子,光靠喜欢,是远远不够的。

 

这半年来,自己已经记不清为你哭过多少次。我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变成了那个自己曾经非常讨厌的女人:丧失原则,丧失尊严,把自己整得好像除了爱情,便一无所有。

 

我知道你很讨厌我哭。每次我也会告诉自己,一定要忍住,不让你看到我流眼泪。因为我已察觉到,开始的时候,你会很心疼,但慢慢你便不再像以前了,我的眼泪对于你,已经没有分量。

但我真的很想对你说,这是多年来,自从母亲走后,我便没再哭过。身边的朋友从没见过我哭,不管什么困境,或是什么伤心难过的事,我都是家人眼中坚强的孩子,朋友心里佩服得女强人。而这半年多,一到夜里,我便总会流眼泪,而每次哭都是因为你。

记得,第一次哭,是在我们出现了一些小摩擦后,其实,我知道,没什么的,但我就是觉得委屈。因为电话那头的你,语气对我很凶,而且在当我试图耐心和你化解矛盾时,你却强行挂了我电话。那是第一次,我趴在桌子上,默默地流了很久的眼泪。

过生日那天晚上,午夜12点一过,朋友们都赶着给我打电话送祝福,但我却迟迟没有收到你的任何电话或是简讯。看到来电显示,总有莫名伤痛。之后,我便对你抱怨,说你不懂浪漫。我永远都记得你回给我的那句话:都30的人了,你还想让我怎样。

我理解,我不奢望你能给我什么巨大的惊喜,我只是没想到你会选择用这样的借口来掩饰你的不用心。那个夜里,所有的委屈都汇聚在心头,有种锥心的痛。因为姐躺在身边,我连大声哭的权利也没有了,只能躲在被窝里小声抽泣。

那一晚,我满了26 。

有一次,心情很不好,家里人又一直在责怪我。于是,跑去找你。原本只是想让你陪我走一会,只要走一会就好。但是你因为我不说话,便开始生气。径自走在前面,头也不回。随我落在离你50米开外的地方。那一刻的我,内心真的很难受。眼泪不自觉的往下流。看到我哭,你没有心疼,反而开始撵我回去。不管我怎样央求,你都无动于衷。就在你抛下我,独自下车的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到了绝望。那晚,我没有回去,就坐在离你只有两站地的车站,独自哭了两个多小时,直到眼泪哭干。

那一夜,离你那么近,但你却不知道。

我最后对着你放声大哭的那次,自己也隐约意识到,或许以后再也不会在你面前如这般模样了。

面对着两难的选择境遇时,我将自己的懦弱显现在你的面前,企图让你像以前一样,二话不说替我扛着,帮我解决。而这次,你除了指责我的不坚定外,你甚至在我流泪后,残忍的对我说:是,就你委屈。没有人比你委屈。

那一刻,我的世界全部都是灰色。

 

女人似乎都是单细胞动物。本以为脆弱会赢得对方的怜惜或是疼爱,没想到的是,竟然成为对方的精神负担。

女人,总期望找到一个深爱自己的男人,结果却发现,真正懂得爱自己的只有自己。

被你伤透心后,我果断的选择了离开那个曾经无比熟悉,如今却显得格外陌生的城市。只背了一个双肩包。所有的衣服鞋子通通都没有再要。

因为,我要告诉自己,要忘记,就要忘的一干二净。

当然,接下来的两个月,还是成了我人生中最为黑暗的时光。我没有像想象中的那么坚强。初到新环境,远离了熟悉的人群,熟悉的环境,发现自己真的一无所有。每天早上上班的路上,想到你,眼泪便会不自觉的流。晚上也总是失眠,辗转反侧,无法入睡。夜里经常做噩梦。痛苦的是,我要将所有对你的思念隐藏于心底。或许苏打绿的那首《我好想你》说的正是我当时的心境:我好想你,好想你,却不露痕迹;我好想你,好想你,就深藏在心。

 

都说恋爱中的女生智商都为零,但我发觉,失恋的女人其实智商也高不到哪儿去。因为她们选择了将自己封闭在一个思想的牢笼。

傻瓜,

请原谅我,无法陪你走到最后。

请原谅我,没有遵守我们的诺言。

请原谅我,无法和你再做朋友。

也请原谅我,在你不懂爱的年纪,从你身边经过。

但是,

你永远在我心里占据着一片属于你的位置。

因为,曾经我是那么的爱你。

 

 

评论
热度(23)

© 看过的好故事 | Powered by LOFTER